Jul 3, 2011

木乃伊樹[圖+影]

木乃伊樹


木乃伊樹

木乃伊樹
研究人員於日前在加拿大北邊發現到珍貴的「木乃伊樹」,樹齡高達百萬年,見證不少歷史,也歷經過北極劇烈的氣候變遷,而這些來自於原古的木材現在還可拿來當作木材來燒,可謂是相當特別的「化石」。

來自俄亥俄州大學(Ohio State University)的研究人員表示,在加拿大的最北的北極地帶還看的到這些木乃伊樹的化石,地點位於埃爾斯米爾島國家公園(Ellesmere Island)。木乃伊樹從8百萬至2百萬年前開始居住在這塊區域,近日因冰河融化得以重現於世人眼前。

木乃伊樹細窄的年輪以及不合比例的樹葉大小,可看出它們嚴苛的存活環境;木乃伊樹曾經歷過北極的氣候劇變,由溫室(greenhouse)轉至冰室(icehouse),一年當中還有一半的時間都無法接受日照,處在「不見天日」的黑暗中。


木乃伊樹(圖/擷取自livescience.com)

而木乃伊樹顧名思義,遺跡能夠保存下來的方式與埃及的木乃伊製造方法雷同,也因此與其它地區的「石化森林」(petrified forests)不同,相當獨樹一格。

通常石化森林中的木材成分,會因水分內的礦物質而轉化成石頭,因為木乃伊樹是「乾死的」,樹內已不存有任何水分,木材不會轉化成石頭,因此木乃伊樹還有燃燒功能,成為歷史最悠久的「遠古材火」。

北極的其它地區也存有木乃伊森林,不過在去年發現的這塊區域最為珍貴,主因是此區森林只存有白樺、雲杉此類的耐寒樹,物種多元性極低,而在別的木乃伊森林區則無此現象,顯示這區的環境惡劣,僅有少數物種得以存活。

這塊地區在200萬年前就因氣候變遷而變成不毛之地,因此科學家推斷這些木乃伊樹至少有200萬年的歷史;近年來氣候暖化所導致永凍層融化、冰河撤退反而幫助這些木乃伊樹「重見天日」。

研究人員已採集木乃伊樹的樹根、樹葉以及樹枝帶回實驗室研究,他們希望能夠以這些化石重建北極地區過去的氣候變遷,探討現今氣候暖化對北極地區的影響。

木乃伊樹
引用自:加拿大「木乃伊樹」至少200萬年 乾死所以能燃燒

木乃伊樹 影片
影片: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, Arizona


影片:Petrified Forest, Az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folinks In Text Ads

Total Pageviews

Powered by Blogger.

Dont Forget To Follow Us

Blog Archiv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