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9, 2011

圓山密道[圖+影]

圓山密道


圓山密道

圓山密道
神通廣大的小記者透過特殊管道,潛伏進了臺北圓山飯店地下密道探險,現場直擊揭密,還拍到了第一手密道圖片,包括從未曝光的密道神祕出口。


圓山密道

早就聽聞圓山飯店裏藏有秘密通道,不但可以直達「總統府」,甚至還可以直達「松山機場」。加上其他沸沸揚揚的傳言是:這條密道日本時代就建好了,圓山飯店興建時,只不過順勢往上加蓋,因此有百年密道之稱,避難時甚至可容納一萬多人。去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時,下榻圓山飯店,更有傳言說,為了他的安全,圓山密道將重新啟用,以隨時調派鎮暴部隊進駐。


圓山密道

根據當時多方媒體報導:為了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的维安問題,大批警力已陸續進駐北市,而為了讓警力能夠充分部署,包含中央廣播電台等週邊相關的政府機構,都已經進駐大批鎮暴警力,由於中央電台內有一條直接通往圓山飯店的密道,屆時如果有狀況發生,鎮暴警力將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抵達圓山飯店,保護陳雲林的安全。


圓山密道

到底真相如何?

話說老蔣總統從大陸到台灣後,在全台各多處都設有行館,不論是陽明山的草山行館,還是桃園大溪行館,聽說都擁有祕密通道。臺北圓山飯店1946年由蔣宋美齡創建後,兩蔣常在圓山飯店宴請外賓,蔣家人也時常在此活動,1973年正館改建時,便挖了密道。裝飾過的入口平日深鎖,連許多飯店員工也不知密道何在。當時建造密道是為了政治軍事考量,如果出現一些緊急變故,元首官員們就不需從圓山正門出去,可從兩邊的密道迅速撤離,因為事關國家元首安危,所以極為保密從未曝光,被蒙上極為神秘的色彩。


圓山密道

小記者現場揭密的真相是:圓山飯店確實藏有東西兩密道,建好至今35年,且密道並未直通中央廣播電台,也無法容納一萬多人,方便一萬多人逃生倒是極為可能,那東西兩個密道設計雷同並對稱,但西密道比東密道多了一條「溜滑梯」,方便行動不便的人、老人、小孩使用。利用滑梯道加階梯,離開圓山飯店真的僅需要5分鐘。


圓山密道

小記者當日潛入探險的即為西密道。


圓山密道

這條看似簡單的密道長180公尺,高210公分、寬223公分,有86台階、45個防爆燈,滑梯90公尺長,還設有獨立電源、空調、排水、緊急廣播。建材則是防爆白洋灰、鋼筋水泥。密道坡度很陡,一路走下,就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,四周昏暗慘白的氛圍,嘿,還真感覺到一些風聲鶴唳的緊張氣氛,小記者也突然覺得自己化身成了深入虎穴的密探。雖說從建好到現在,密道完全沒有使用過,詭異的是,小記者觀察到,光滑的溜滑梯上卻留有許多黑色長條刮痕,難道是人沒使用過,卻曾運輸過槍械軍火?


圓山密道

圓山飯店的秘密通道究竟通往那裏?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。其實,密道很短,和中央廣播電台並無法直通。西側密道出去就是劍潭公園,通往「士林官邸」方向;東側密道出口在北安公園,一開門和當年的「美軍俱樂部」只有一牆相隔,可通往「七海官邸」及「忠烈祠」。

在兩個公園裡,至今仍沒人看得出來哪裡是圓山密道入口。因此,一窺圓山飯店神祕密道,時間雖比想像短很多,但還真有意思。

圓山密道
引用自:圓山飯店密道直擊揭密

圓山密道 影片
影片:圓山密道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folinks In Text Ads

Total Pageviews

Powered by Blogger.

Dont Forget To Follow Us

Blog Archiv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