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0, 2011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
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
日本利用各種方式來推廣環境教育,像是山梨縣特別成立日本第一個睡鼠博物館,還聘請研究日本睡鼠30年的教授來擔任館長,除了可以一邊進行睡鼠生態研究,還能把研究成果第一時間分享給更多人,帶您一探日本睡鼠的秘密。

好不容易睜開眼見客,這隻小老鼠卻急著鑽回縫隙裡補眠,原來這是日本的天然紀念物,日本睡鼠,牠的專長就是睡覺。日本睡鼠專家湊秋作:「6個月裡面,什麼也不吃,甚至不灑尿,就是一直睡覺。」

談起日本睡鼠,一雙眼全亮了起來,湊秋作是日本知名的睡鼠專家,不過他大學拿的卻是文學士,因為興趣一頭栽進睡鼠的研究世界,轉眼間已經過了30年。湊秋作:「睡鼠是很不可思議的動物,像是進入冬眠後,體溫會下降到攝氏零度;或者是在樹上,頭下腳上的走路。」

不只研究睡鼠,還要讓更多人認識睡鼠,湊秋作從2000年開始,在山梨縣KEEP協會這片廣大的樹林中,成立了日本第一個睡鼠博物館,他說為睡鼠保留生存空間和做環境教育,是研究者該盡的社會責任。

湊秋作:「研究也要對社會有貢獻,在社會貢獻的分野裡,首先就是環境的保護,另外就是透過環境教育,來進行社會貢獻。」

1956年成立的KEEP協會,堪稱是日本環境教育最前線,在湊秋作的帶領下,KEEP協會旗下的每個解說員,對睡鼠生態有著獨特的見解。

KEEP協會生態解說員:「睡鼠的手跟腳是長這樣子的,長成可以緊抓住樹枝的樣子,所以在地面走的話,容易擦到腹部。」

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,解說睡鼠為什麼要倒著走,透過這種方式引領人感受大自然,這就是KEEP協會推廣環境教育的秘訣。KEEP協會生態解說員:「今天請這樣子使用鏡子,把周圍的大自然,映照在鏡子看看。」

讓學員們看、聽、聞、碰,最後再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,每個人獨特的感性,讓環境知識變得更多元,也變得更平易近人。臺師大環教所教授周儒:「塑造自然中心創造改變的,就是要有一個很好的教育方案,方案推動,一定要有很好的、有經驗的環境教育教師,要有這些解說人員。」

看在臺師大環教所教授周儒眼中,這樣的環境教育,其實不需要太多高科技的支稱,換言之,培育環教人才的軟實力,恐怕才是台灣環教的當務之急。

記者郭展毓:「就像這座大禮堂,利用大片玻璃引進自然光一樣,環境教育或許不需要太多的高科技,這也是日本第一個環境學校,山梨縣KEEP協會,所強調的教育宗旨。」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
引用自:1年睡6個月 「日本睡鼠」神秘生態

日本睡鼠 1年睡6個月 影片
影片:睡鼠食青瓜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folinks In Text Ads

Total Pageviews

Powered by Blogger.

Dont Forget To Follow Us

Blog Archive